<cite id="ffb66"></cite><cite id="ffb66"><track id="ffb66"></track></cite>
      <legend id="ffb66"><li id="ffb66"></li></legend>
      色婷婷久,激情色播,久久久无码专区,亚洲中文字幕av,国产成人A片,av无码免费,精品久久国产,99视频精品3
      網易首頁 > 網易號 > 正文 申請入駐

      王才勇:中華藝術的審美,是在感悟的過程中去掉功利性

      0
      分享至

      【編者按】

      上海社聯2025年度十大論文已出爐,議題既有對智能社會、大模型價值對齊、AI時代的教育、未來“社會學”等前沿問題的研究,又有收入再分配、財政與市場等重要問題的分析,也有國家安全、藝術之美、厚實認識論、法律歷史解釋等重大基礎理論問題的探索。

      “年度論文”評選活動由上海社聯2013年組織發起,至今遴選出130篇年度論文,是上海哲學社會科學學術評價的一次創新探索。以無申報、廣覆蓋、同行評價+智能輔助的評價方式,將上海學者每一年度在多學科領域的關注議題與研究熱點推向全國。

      澎湃新聞記者對話上海社聯2025年度論文作者,聽學者講述AI時代的社會治理和學術研究,社科學者如何從理論、知識和方法上去創新,構建中國自主知識體系。


      復旦大學中文系教授王才勇深諳德語文化。他是德國法蘭克福大學藝術學博士,卡爾斯魯厄造型藝術學院博士后。而在這一藝術史研究的重鎮,對西方的審美文化深入理解和研習之后,王才勇開始致力于跨文化的藝術比較研究,關注藝術的發生機制,尤其是中西在藝術領域的互滲。這些年來,和他所研讀的喜龍仁等人的著作一樣,王才勇的論述也成為中西藝術相互理解、彼此激勵的橋梁。

      上海社聯2025年度論文《論中華藝術的內流轉之美[原載于《復旦學報(社會科學版)2025年第3期》]中,王才勇就提出了“內流轉”的概念,以現代中國人和西方人都能理解的語言,講述滋養自身的中華藝術審美是怎么回事,希望在“似與不似之間”后面繼續說下去。

      2026年1月,對于在現代社會如何進行中華藝術的創作和審美體驗,以及如何看待新型媒介技術所產生的影響等問題,澎湃新聞對王才勇進行了專訪。他認為,當代中國人觀物方式已隨生活方式而改變,以中國傳統審美的方式看待對象,當下已非常難;而技術應用需要與藝術性平衡,技術還在發展中,要看未來如何更好地解決藝術性的問題。

      內流轉與外流轉:欣賞中西藝術作品有不同路徑

      澎湃新聞:在《論中華藝術的內流轉之美》中,您提出“內流轉”的概念。這背后的問題意識由何而來,是有怎樣的契機,令您在這一方向上深入思考研究?

      王才勇:藝術作品的好——也就是美,我相信是有目共睹的,不用讀書看了也會喜歡。中國歷史上多少文論和畫論,都在嘗試把中華藝術的好講清楚。關注中國傳統藝術的人,對這個問題的研究由來已久。對這方面的學生來說,這是一段貫穿很久、必定要關注的歷史。我個人也在其中,早年也讀到很多書,討論概念、范疇和思想等。比如,就繪畫來說,漢代講傳神,到了兩晉講氣韻。這些大家都熟。

      長期以來,我接受了這種解讀。立足國內,要是有人問到我,或是我自己寫文章,也都以這樣的話語去講。這是國內解說中華藝術的常規方式。

      我對這些問題的深入思考,是1980年代去到歐洲做美學研究時開始的。我的學術興趣一直沒有改變,既做美學研究,也關注中華藝術。中華藝術傳到西方,有悠久的歷史。比如絲綢之路上用作貿易的絲綢,上面有畫,有紋樣和紋路。在這個意義上,中華藝術在世界扮演了重要角色。讀文獻也會發現,歐洲中世紀就有中華藝術作品傳入,與馬可·波羅游記的時間差不多。

      在國外研讀,以及和歐洲人接觸時,我發現,中國歷史上諸多講述中國繪畫、文學、戲曲和書法的文獻,歐洲人是不了解的——相比中華藝術作品本身的傳播,相應的文獻很少被看到。我就感到這個現象是怪異的。

      實際上,直到19世紀末20世紀初,由于各種原因,西方的漢學研究廣泛展開,在此背景下,中國談論文藝的文獻,如文論、畫論等,才受到關注。漢學學者開始看這些書,也出版了不少著作。但這方面的學者數量很少。其中,對西方研究中國文藝的貢獻最大的,是瑞典學者喜龍仁(Osvald Sirén,1879—1966)。他在20世紀初出版了很多重要的著作。這些著作近年也被介紹到中國。

      隨著學業展開,我自認也學會了一些形式分析。由此再看中華藝術作品,我發現,過往一直接受的對中華藝術的解說,如果寄望于憑借其中文字揭示思想,其實是不夠的。理解“寫意”、“氣韻”或“傳神”等,要有經驗因素支撐。

      從小處說,要看過中華藝術作品,或體會過中華藝術作品的美;從大方向說,就是要被中國文化滋潤過,研讀關于中華藝術呈現的文獻等。要么在中華文化背景下長大,要么依靠學識去鉆研和體會。一般的西方人,這兩種都比較缺乏。

      中國人即便沒有跟藝術品打交道的經驗,可能一看水墨也會喜歡,這和在中國文化中長大有關。而自“五四”以來,當代中國人也跟傳統中國人不同了,應該說成為博采眾長的存在。


      顧愷之,《洛神賦》(局部)

      那么,一個當代中國人面對中國傳統繪畫,如顧愷之的《洛神賦》,如果沒有什么感覺,那應該怎么解說,才能讓他有所體會?假如“寫意”或“傳神”等概念扔上去,這個人還是沒有感覺,我們該怎么去敘述?

      由此,我開始關注和思考中華藝術的語匯。這里以繪畫舉例,但主觀愿望是希望覆蓋各個藝術門類。我專注于細看藝術作品。不細看的話,只是覺得美;細看就要結合畫面的語匯,去想為什么感到美,和畫面語匯有什么關系。

      藝術離不開狀物和敘事。但誰都能描述日常生活,單靠狀物和敘事是不夠的。藝術家的偉大,是在狀物和敘事中注入情感因素。那么,這又是怎么注入的?我發現,中國的藝術跟西方的手法不一樣,情感也不一樣。

      在狀物和敘事中,中國藝術不追求日常感官所感受到的物的完整性。比如視覺,我們日常面對一個人,不僅看到一個人形,用術語來說,也看見了抽象的景深,細微的肌理和色彩,甚至包括語言難以表述、但眼睛能捕捉到的東西。

      西方傳統繪畫,會努力表現物象日常難以覺察的細節——西方傳統畫家們,運用透視法和色彩,有時畫得比肉眼所見還要逼真。

      中國繪畫不是這樣。水墨自不待言,哪怕是工筆畫,技法所講也是勾形,工整是要把對象的線條畫工整。而在線條之間,與哪怕細小部位都有前有后、有皮膚質感的西方繪畫相比,中國繪畫是對同一種對象用同樣的色彩,用謝赫的說法就是隨類賦彩。

      中西畫法不同,產生不同的效果。繼續思考下去,觀者受畫法不同的影響,觀看方式會有怎樣的不同?我發現,觀賞中國繪畫時,觀者的視角是散點,不會在一個物上停很長時間,會由一個物移到另一個物。恰是這種移來移去,在吸引觀者的視線。這就是“流”。這里面還有個“轉”。觀物是隨著“流”看下去。觀看過程中,隨著上一部分從眼簾中退出,觀者也并沒有把眼睛閉上,接著看下一部分。進入觀者知覺和眼簾的,其實是整體的敘事,只是觀者并沒有馬上覺察。所以,我就想到,在“流”之后,還有一個“轉”,即領會到整體感。

      當然,只要欣賞藝術,都會經歷“流”和“轉”。西方繪畫對應的是外流轉。比如,卡拉瓦喬有幅很有名的畫叫《圣馬太蒙召》。有很多宗教故事背景。而對圣經故事不太了解的人,也能感到這幅畫的美。畫面是在一個簡單的房間里——是否知道這是酒窖,不重要。上面有一扇窗,外面一道光照進來,照在主角圣馬太身上。隨著他驚訝的表情,這道光拐到邊上的人物——耶穌也用手指向他。


      卡拉瓦喬,《圣馬太蒙召》

      畫面上的光照和明暗效果,帶領觀者的視線從一物轉到另一物,也通過人物的動作引領觀者的視線。以我發明的“流轉”概念說,觀者的視線跟隨引領,從一物“流”到另一物,可以停下看清眼睛、衣服或物品等。視線跟隨光線轉,場景和人物都由光線帶領。即便不知道圣經故事,也會感到這束光很厲害。我把它叫作外流轉。

      中國繪畫沒有引領和規約視線的光線、形狀或色彩等,畫面沒有中心。觀者視線無法在某個具體的點上停住,雖然沒有被帶領,但會自然而然往下看。所謂自然而然,其實就是“你的看”在帶領你看。因此,感官也很重要,觀者是隨著感官的帶領,在作品之中去“流”。所謂“內”正是在這個意義上。內指的是觀者自身,而外是在外物之上。

      如何向西方講述中華藝術

      澎湃新聞:相比中華藝術作品乃至中華哲學,為什么與中華藝術敘事相關的話語和術語,在世界范圍受關注的程度不高,甚至有很大差距?

      王才勇:中國人自己對中華藝術思想的理解,西方也可以翻譯過去。喜龍仁、費諾羅薩等一批名家,20世紀初就翻譯得很好了。中國學者會討論翻譯的準確性,比如“氣韻”是否譯得不準,等等。我個人覺得,問題不在翻譯,已經譯不過去了。

      其一,理解中華美學的范疇思想,是有要求的。要么是中國人,要么被中國文化的土壤滋潤過。比如,在日常生活中接受到的教育是,無論物跟物之間,還是人跟人之間,重要的不是一個個體,而是一個個體怎么跟上另一個個體。我們在中國文化中長大,生活中時時刻刻都有這樣的暗示。

      其二,中國藝術是要從游移中感到美,這是一般西方讀者沒有的經驗。把中國的美學思想,在翻譯層面做得再好,一般西方讀者也很難接受。而藝術作品就不同。你把一幅中國繪畫給西方人看,他不能領會得很清楚,但實際也會有感覺,不會立刻拒絕。他會好奇,會拿起來看下去。而中國的美學思想,原著哪怕譯得再好,他看著沒感覺,就會放下。

      所以,西方對中華藝術作品的關注在中世紀就開始了,但對中國美學思想的關注,19世紀末才開始。

      澎湃新聞:要揭示中華藝術作品語匯跟美學效果之間的關系,您抓住的是“似與不似之間”,還有“不離不即”。您為何認為這是關鍵?

      王才勇:在我看來,關于中國藝術的美學敘事,止步于“似與不似之間”。這個概括大致在明清出現,之后基本講到這個地方就不說下去了,或說“不離不即”。這句話講得非常精妙,我的研究是想沿著它繼續說下去。

      中國藝術的語匯,包括視覺、聽覺和文字等。任何藝術的效果,都跟對象有關。美感是作品引發的。中國藝術讓人感到美,也是作品引起的。只是我們的美學敘事中,說作品美是憑借經驗支撐,而沒有細化,比如說“不離不即”。

      不離指的是,中國傳統繪畫,畫一個對象,不像是不行的。也就是,再寫意也不能走向抽象。比如,西方現代繪畫中,現代派早期是變形扭曲,后來發展成抽象。中國的藝術不是這樣。八大山人好像有變形,但他畫的鳥,形狀清清楚楚在。畫不能不像,但像西方那樣進入細節,則不是中國藝術追求的。


      八大山人,《雙禽》

      而不即最關鍵的是,要不即到什么程度。我文中也說到所謂兼筆和約減。在此,挑工筆畫舉例,仇英的《漢宮春曉圖》,是一幅仕女畫的長卷。乍一看,里面的仕女和亭榭樓閣,都很工整逼真。仕女有些胖一些,有些瘦一些,有些地位高一點,有些是丫鬟。但再仔細看,她們五官差不多,除了胖瘦不一樣,身形都差不多。她們的服飾除了表示主仆之間的差別,衣著的飄感、柔度都差不多。每個部位都是一樣的畫法。


      仇英,《漢宮春曉圖》(局部)

      再看亭臺樓閣,桌子的形狀線條很工整,中間色彩就用粉紅色拉過去。如果按西方的畫法,桌子沒有邊線,就靠顏色,桌邊近景和遠景有色差,立體感都要畫出來。而中國繪畫是在形方面工整,在質感上減掉了。簡單來說,不能按照對象的某個細節去著色,而是要取其類,即謝赫六法中的第二法,隨類賦彩。

      這就是“不即”的地方。所觀的物還是物,但視線停不到物的具體細節上,會移來移去。恰是這樣,才會出現“內流轉”的效果。

      如何為中華藝術創造審美和創作的情境

      澎湃新聞:當下的媒介環境中,各種細節都能呈現,甚至是窮形盡相。感覺不易約減,寫意不知從何寫起。怎樣尋找中華藝術的審美體驗跟審美對象?

      王才勇:這個問題看上去普通,實際很艱深,也是我在研究中不斷關注的。最根本的是,隨著生活環境改變,當代中國人看待周遭,即觀物方式也有所改變。當然,中國人還是和西方人不一樣,但和古人比,也不一樣了。那么,以審美的態度去看待對象,還要用中國傳統審美的方式,當下就非常難了。

      難就難在,現代化產生了一系列影響,比如五四運動時,胡適就批判“差不多”,說要精準而不能是差不多。用精準邏輯看世界、確定每個單一個體,以及講究細節等做法貫穿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之中。

      要弘揚中國傳統美學精神,讓人體會和理解其好處,就涉及怎么觀物、怎么看世界。對此,一般很容易說到,以審美的態度看世界,就是要放棄功利思維,要能夠與對象共情,才會發現作品的美。當然,從普遍性層面看,中西藝術都是藝術,對中華藝術也可這樣去講。但是我覺得還不夠,還不解決問題。

      實際上,上述說法之中,已有不少西方的觀念。自康德以后,西方藝術要求的審美態度是無功利性。比如,面對《圣馬太蒙召》這樣的繪畫,如果了解圣經故事,觀者會體會到很多。無功利性是說,觀者不用去明白圣經故事——嚴格意義上,圣馬太是一個稅官,這道光是神圣的光,也都不要知道,就直接看這幅畫,去體會它的美。而這其實是有意識通過主觀精神活動、心理活動的努力達到的,去跟審美對象共情,形成審美態度。

      對中華藝術作品的審美態度,和這些大的概念并不矛盾。中國傳統審美,更精準的方面是,觀者不是刻意通過主觀努力去放棄功利性,而是在感悟的過程中去掉功利性或說出現共情。如果在主觀意識主導下,刻意讓自己的精神活動去共情審美對象,這是不行的。中國的審美方式是,什么先決條件也沒有,什么也不要想,眼睛看到筆墨流暢,就隨著這種流暢移來移去,這就是流。既然不知從哪開始,就這里看看,那里看看,看的過程中,就會發生轉。

      可以引用中國傳統的概念“連類”。比如,舉頭望明月,低頭思故鄉。李白的這句詩就是把明月跟故鄉連成一類。如果我們寫一句詩說,“天上的明月,地上的故鄉。”用西方的詩學話語去分析,是比喻,是用天上的明月來喻地上的故鄉。但李白這首詩中,是有舉頭和低頭這兩個感官行為,把兩個物連在了一起。

      我們日常看世界,要體現出那種中國的意境。就是“閉上眼睛去看”,即不要去駕馭,通過感官的行為,感到物之間有關系,而不要刻意去想一定要進入什么態度——后者是西方式的審美。

      現在我們在生活中,有很多目的性思維。做什么事,一定要達成什么目的。哪怕是去審美,或是考慮這是不是一張名畫,或想著一定要看到它的美——如果感覺不到美,就覺得白來了或為此自責。這些目的要全部放棄。面對一幅畫,就讓你的“看”帶領你游移。中國傳統審美的內流轉狀態,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,即便同一個人,也不是隨時隨地都能做到。

      這里,我有意避開了中國常用的“比興”等概念。西方有想象和聯想,也可說是對應“比興”。但中國的“比興”,并不是刻意去想,而是讀到下一句的事物,就與上一句在腦海中喚起的事物連在一起。我努力用現代中西方通用的語言,去講述這種審美過程,發明了“內流轉”的概念。其中要點可與西方藝術對照。但這些思想也都是中國古人的,我只是換了一個新的瓶子。

      澎湃新聞:剛才說的是接受者的審美體驗。那么,在現代的環境中,創作者又該如何著力創作中國傳統風格的藝術作品呢?

      王才勇:要創作中國傳統美學風格的作品,有很多固定下來的技巧。如繪畫的技法、戲曲的程式、古詩的格律,等等。至少要掌握這些古人積累下來的東西,創作者借此可創造出“不即不離”的對象。

      而傳統藝術也有創新的問題。中國的畫家中,很多人從幼時就畫山水和花鳥,后來也有所變化。據我所知,大量畫家徹底放棄傳統水墨,不畫山水花鳥,就畫現代的東西。他們的中國繪畫的功底非常好,只是在認知層面,認為面對現代人,總要有一些新的東西出來。

      但創作者要回應這個問題,是有難度的。古人沒見過高樓大廈,繪畫中也沒出現過。中國油畫家中,我認識的有一位,是努力用水墨去畫,想畫出一點中國傳統的味道,也很有難度。在我看來,不是怎么給傳統水墨中加一點新東西的問題。這種味道還是在于,如何做到“不離不即”、“似與不似之間”。不過,究竟不似到什么程度、似到什么程度,都是因物而異的。

      就是要讓看的人達到內流轉的效果,哪怕畫現代世界,也能傳達出傳統的意境。當然,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。總之,創作者要不斷格物,了解當代世界。

      澎湃新聞:審美過程中,觀者在物與物之間形成各種關聯,由不同關聯而來的生生之美,本身就是體。關于這種體系,中西方的不同之處在哪?如何創造情境,讓人能在物我之間,體會層層遞進的實踐性美感?

      王才勇:生生之美創造無體之形,這是我的概念。所謂工筆畫,形是很工整的,畫輪廓線,中間平涂顏色,而對象質感或體性特點去掉。根據這個發現,我就造了一個詞叫“無體之形”。

      傳統有“觀物取象”的說法,“取象”就是,看向單一個體時,細節就要出來,而出來又不能不看——同時也不能離開,離開就是西方的抽象畫。物一直在眼簾中,但視線不聚焦于某點,而在整體性的物上,日常觀賞者能做到這一點,是最好的。禪宗面壁坐禪,是刻意做到這一點。一般觀眾不行,要靠藝術作品進入這個狀態,所以,創作者要創造出“不離不即”的形,讓看的人進入這個狀態。

      中西方都要通過欣賞藝術作品提升審美,但其中也有不同。前面講到《圣馬太蒙召》,無論知不知道圣經故事,觀者都會體會到那道光的厲害,在這種體會中提高審美境界。

      但中國藝術的畫面中沒有一個地方讓人固定視線,隨著視線移動,慢慢發現對象的美。你會看到,美不在某人肩膀多寬,鼻梁多挺,眼睛多大,在于整體有味道。不聚焦于某個細部,就會覺得有味道。這時觀者的審美境界提高,是超然于物的細部,進入其本身總體的好。

      這種審美情境,可以通過學識修養形成。之所以中華藝術作品讓人覺得美,其實就是背后的文化。比如,不滯于物就是要變通,中庸就是要兼有。儒家和道家的核心思想都在講這些。讀書體會到這些概念和思想,再接受中國的藝術作品,就會覺得美。而讀書之外也要踐行。日常生活中,觀物和看世界,就是要約減,不能太執著于細部;也不能割裂,不能只看此時此刻的個體,還要看過去和現在的變化。

      技術開拓了審美新天地

      澎湃新聞:新的媒介技術,怎樣在藝術中應用,去支持內流轉的審美方式?

      王才勇:數字美術等方面,中國已做了很多工作。比如,上海前段時間展示了讓其中的人動起來的動態《清明上河圖》。畢竟原畫藏在故宮,不太便于觀看,普通人可能一眼看過。數字影像是以更清晰便捷的方式,把它展現在很多人面前,讓更多人感興趣看下去。另一個例子是,數字水墨是相對容易做的,也是做得最好的。如今用電子手段,能比較逼真地呈現染的效果。比如,觀眾手指放上去,水墨就染開。這就是用新的技術手段,把中華傳統藝術的美展現出來。但從美學角度看,最集中的一個問題是,怎么平衡技術與藝術:讓畫里的人動起來,這是技術;而畫是藝術作品,有它自身的藝術性。技術所營造的效果,與藝術本來具有的美,怎么達成一致,這是很難做的。

      必須承認,其中是有一些差別的。產生這樣的差別,到底是好還是不好,可以討論。如果堅守原畫原作,可以持一種觀點,說原作的精神沒有傳達出來;但也可持另一種立場,說技術使原作的美有所開拓,從中又生出一種電子的美。這也未嘗不可。我個人是持贊賞態度的。我覺得,技術開拓了審美的新天地。當下還處在發展過程中,未來會有更好的東西出現。

      總之,技術跟藝術的平衡是難題。靠技術手段,可以復現原作,效果非常逼真,得到更高的清晰度。但傳統媒介是有個體性和場景差別的,比如水墨在宣紙上畫,古琴是手在琴弦上撥,戲曲是演員用嗓音唱。傳統的藝術事件是基于這些而來,如何運用技術,使之傳達得更完整,是后面需要解決的。也許通過人工智能訓練,提升技術性能,可以表現得更好。技術還在發展中,未來要看如何更好地解決藝術性的問題。

      澎湃新聞:藝術和技術的平衡,涉及交叉學科的工作。您怎么看待當下交叉學科的研究?

      王才勇:交叉學科是很重要的。同樣面臨傳統學科壁壘問題,四五十年前,西方就開始拆學科之間的圍墻,推進跨學科的合作。在此,并不是說西方做得好,而是要說學術發展的過程中,這類問題是共通的,非常有必要著手解決。

      當下,高校也建立了跨學科平臺,做了跨學科的博士聯合培養,還有不同學科的數據共享。這些都做得很好,但也有如何把不同學科知識內化于同一個系統的問題。不同學科有不同的知識結構和知識能力。如果研究者各自在不同學科,知識系統數據庫各自也在不同學科,如何將其內化為面向同一個問題的有機系統,可能是下一步要著力的。如果只是把不同學科的資源機械拼接起來,效果就不是很好。

      另外,學者不能局限在一個學科,至少要有相關學科的知識面。學者跨學科的知識儲備做得越好,上述問題也就能更好地解決。

      文藝美學自主知識體系聚焦于對傳統的現代轉化

      澎湃新聞:對構建文藝美學的自主知識體系,您有怎樣的看法和建議?

      王才勇:上世紀五六十年代,中國美學深受蘇聯影響。建立自主知識體系,就是不要直接用那些概念。對此,大家都比較清楚。

      現在就是要用自己的概念。大家都做了很多中國傳統文論的研究。其中也延伸出傳統文人的現代轉型問題。這個背景下,自主知識體系的命題,也就聚焦在怎么轉化上。

      這需要有新的想法,單靠古人可能不行。而古人已提供了一系列思想話語體系和范疇等。還要轉換到研究對象上。文論的對象是文學,畫論的對象是繪畫,等等。那么,這些范疇所講的對象的特點,作品語匯上到底怎么體現?把這些特點在作品語匯上的體現,換成當代中國的話語說出來,自主知識的學科體系就出來了。

      澎湃新聞:2026年您有怎樣的閱讀計劃和工作計劃?可以給青年學者推薦哪些閱讀材料和研究方法,又有哪些期待和建議?

      王才勇:今年我學術研究的工作,還是研究中國藝術。試圖用當代的話語,把古人所說的中國藝術的妙和好去講出來,也有一系列寫文章的計劃。

      對中國美學感興趣的年輕人,要了解中國傳統的思想資源,熟讀古人的書。以我的學術經歷來說,也需要了解西方的研究路徑。比如,同樣研究中國美食,西方人研究的路徑就跟中國不一樣。

      跟美學相關的,要推薦剛提到的瑞典漢學家喜龍仁的《中國繪畫:大師和原理》和《中國畫論》,是可以配套閱讀的兩部著作。他是以西方的藝術史學科的作品分析方法去寫的,跟中國的描述方法不同。另外,還有美國藝術史學者費諾羅薩在20世紀初的著作。在我看來,其中最值得讀的是《中日藝術源流》。關于東亞藝術,中國藝術和日本藝術的源跟流有差別。他同樣按照西方的路徑去講了出來,跟我們不一樣。我建議,讀這些文獻去開拓眼界,體會把握其要義以后,再來看中國藝術,可能獲得新的啟發。

      對年輕人的期待,就是大家需要認真讀書。善于識別高質量的書并且精讀,讀書不在于多,要能夠捕捉到金子。以前也說讀書在質不在量,而在這個時代,獲取信息實在太方便,這就更要這樣強調了。

      特別聲明:以上內容(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)為自媒體平臺“網易號”用戶上傳并發布,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。

      Notice: The content above (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)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,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.

      相關推薦
      熱點推薦
      38歲劉亦菲真實處境曝光,為母親糊涂行為買單

      38歲劉亦菲真實處境曝光,為母親糊涂行為買單

      各生歡喜者
      2026-02-19 12:59:51
      寧可冒著得罪美國的風險,也要給印度當接盤俠,中國到底圖什么?

      寧可冒著得罪美國的風險,也要給印度當接盤俠,中國到底圖什么?

      東極妙嚴
      2026-02-19 11:56:46
      6年前,他退學當建筑工人,如今登NBA舞臺,成耀眼新星

      6年前,他退學當建筑工人,如今登NBA舞臺,成耀眼新星

      體壇熱評
      2026-02-20 09:10:03
      破案了!看了牢A的直播后,終于知道宋祖兒為什么會被全網黑了!

      破案了!看了牢A的直播后,終于知道宋祖兒為什么會被全網黑了!

      樂悠悠娛樂
      2026-01-22 08:57:21
      Coco說她很懷念在香港的日子,很懷念和謝賢在一起的12年

      Coco說她很懷念在香港的日子,很懷念和謝賢在一起的12年

      西樓知趣雜談
      2026-02-19 21:09:49
      栽了!欠債2600億,當街痛哭!給員工送寶馬河北首富如今徹底慫了

      栽了!欠債2600億,當街痛哭!給員工送寶馬河北首富如今徹底慫了

      歷史偉人錄
      2025-12-26 12:10:44
      97年國企面臨下崗潮,一開國上將怒言:讓工人自生自滅,我不同意

      97年國企面臨下崗潮,一開國上將怒言:讓工人自生自滅,我不同意

      混沌錄
      2026-02-19 18:04:03
      硬漢寧忠巖哭了!解說爆心酸事:他訓練之余,還得自己買菜和做飯

      硬漢寧忠巖哭了!解說爆心酸事:他訓練之余,還得自己買菜和做飯

      民哥臺球解說
      2026-02-20 03:10:10
      74年陳永貴批評北大荒不會種地,場長:懂個屁,他大寨才幾畝地?

      74年陳永貴批評北大荒不會種地,場長:懂個屁,他大寨才幾畝地?

      搜史君
      2026-02-16 08:15:10
      “密密麻麻全是人”!福建多地緊急公告:售罄、約滿、限流

      “密密麻麻全是人”!福建多地緊急公告:售罄、約滿、限流

      海峽網
      2026-02-19 20:27:07
      一顆“草”毀掉一個國家,讓也門陷入癱瘓的恰特草,到底是什么?

      一顆“草”毀掉一個國家,讓也門陷入癱瘓的恰特草,到底是什么?

      半解智士
      2026-02-05 17:51:22
      關于紙質定期存單,銀行老員工私下叮囑:千萬不要驗這5處

      關于紙質定期存單,銀行老員工私下叮囑:千萬不要驗這5處

      一盅情懷
      2026-02-18 16:24:24
      中國存在“兩大威脅”,一個是臺灣,另一個比臺海問題更嚴重。

      中國存在“兩大威脅”,一個是臺灣,另一個比臺海問題更嚴重。

      安安說
      2026-01-28 09:31:48
      定了!武漢將添一座24小時不夜城!

      定了!武漢將添一座24小時不夜城!

      越喬
      2026-02-19 23:36:16
      突發!波蘭總理呼吁在伊朗公民盡快離開,“福特”號航母正趕往中東,俄羅斯、伊朗聯合軍演,國際油價上漲,歐股跌幅擴大

      突發!波蘭總理呼吁在伊朗公民盡快離開,“福特”號航母正趕往中東,俄羅斯、伊朗聯合軍演,國際油價上漲,歐股跌幅擴大

      每日經濟新聞
      2026-02-19 18:58:28
      法國1萬人村莊連續10年自費過春節,負責人:曾在少林寺學習功夫,還來過山東

      法國1萬人村莊連續10年自費過春節,負責人:曾在少林寺學習功夫,還來過山東

      齊魯壹點
      2026-02-19 14:58:22
      1955年西安發現波斯夫妻合葬墓,碑文翻譯成漢語后,專家臉色驚變

      1955年西安發現波斯夫妻合葬墓,碑文翻譯成漢語后,專家臉色驚變

      阿器談史
      2026-02-19 22:43:48
      寧忠巖打臉速滑名宿言論:如果沒有小行星撞地球,美國名將贏定了

      寧忠巖打臉速滑名宿言論:如果沒有小行星撞地球,美國名將贏定了

      楊華評論
      2026-02-20 03:32:34
      春喝蘋果水,內熱自己退,3種神仙搭配,清內熱,健脾胃,太潤了

      春喝蘋果水,內熱自己退,3種神仙搭配,清內熱,健脾胃,太潤了

      江江食研社
      2026-02-11 12:30:07
      比亞迪大漢渲染圖曝光!外觀霸氣“硬抗”寶馬5系,或售30萬起!

      比亞迪大漢渲染圖曝光!外觀霸氣“硬抗”寶馬5系,或售30萬起!

      車矩陣更懂車
      2026-02-18 23:36:07
      2026-02-20 10:39:00
      澎湃新聞 incentive-icons
      澎湃新聞
      專注時政與思想的新聞平臺。
      877886文章數 5088241關注度
      往期回顧 全部

      藝術要聞

      李白若在世,諾貝爾文學獎會是他的囊中物嗎?

      頭條要聞

      牛彈琴:特朗普開了個前所未有的會 合影美國5人站中心

      頭條要聞

      牛彈琴:特朗普開了個前所未有的會 合影美國5人站中心

      體育要聞

      寧忠巖4年從第7到摘金,刷新奧運紀錄

      娛樂要聞

      霍啟山戀情再添實錘 和娜然同游意大利

      財經要聞

      太瘋狂!“顧客不問價直接出手”

      科技要聞

      莫迪舉手歡呼 兩大AI掌門人卻握拳尷尬對峙

      汽車要聞

      量產甲醇插混 吉利銀河星耀6甲醇插混版申報圖

      態度原創

      手機
      教育
      房產
      本地
      公開課

      手機要聞

      蘋果手機殼專利讓iPhone/iPad直連衛星群:能救命,還能刷網頁

      教育要聞

      “這種女兒生出來當排毒了!”女孩對父親飆臟話,單親家庭的無奈

      房產要聞

      頂豪搶房潮席卷全國! 中旅馥棠公館項目395㎡大平層加推入市!

      本地新聞

      春花齊放2026:《駿馬奔騰迎新歲》

      公開課

      李玫瑾:為什么性格比能力更重要?

      無障礙瀏覽 進入關懷版